十三個墓碑─內田康夫

 
2014-09-25_214916十三個墓碑
作者:內田康夫
譯者:王倩
出版社:新雨
出版日期:2008/11/14

 

 

 

     六歲的小女孩和代為何會一個人前往警察廳?因為她的父母親失蹤未歸,所以她只能仰賴在搜查一課任職的舅舅阪口,姐姐和姐夫的屍體陸續被發現,線索都指向女詩人和泉式部的墓,姐夫的老家似乎也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,研究和泉式部的學者吉川告知阪口曾見過他的姐夫山本,手上還有山本遺留在墓前的打火機,兩人聯絡上後,正要將它歸還就得知他喪生的消息。

      書名《十三個墓碑》是來自於和泉式部的墓/共俸塔,在日本多達十多處,但這之中究竟那一個是真正的墓地,後人已不得而知。擔任偵探的阪口富有觀察力和行動力,另外也仰賴直覺找出關鍵的線索,本作是一本結合警察程序和旅情的推理作品,開場引人好奇,小說裡細膩地刻劃阪口和年幼姪女和代之間的感情,以及他對上司岡部的崇拜跟傾慕,雖然是警察小說卻並未涉及內部鬥爭,而是感受到警察們在面對同袍家中出事時,那種保衛和支持「自己人」的緊密聯結,謎底略顯平淡,但仍舊是本可讀的好作品。

 

「 無論是錯亂還是衝擊,一個成人總會以常識為武器讓自己儘快恢復平靜。」P.147

 
 

 穿制服的人閱讀挑戰─警察

 
 

已加上的標籤 ,

發表留言